三山校友会

三山学校简介

福州会馆于1924年创办三山学校,以乞力律二十号会所作为校舍。两年后因经济困难,宣告停办。

1945年,新加坡光复,福州会馆亦于同年复兴会务。1946年,当时因战后失学儿童人数众多,会馆毅然复办三山学校,学校设在会所内,并在小坡奎因街二楼的福州咖啡商公会中设分校。同时成立建校设计委员会,并向同乡筹募建校基金,深得同乡热情响应,成绩可观,以八万元购买梭派亚律一零七号A前英文城市中学作为校舍。

三山学校于1947年迁入新址后,在倪立滋君与全体董事策划下添置校车多辆接送学生。

1950年,学生人数剧增,原有校舍已不够用,福州会馆又组织了“增建校舍委员会”,再度发动筹款,共募得二十余万元,于1954年新建四层楼校舍与新式学生厕所。 1956年又新建一座两层建筑作为学校图书馆和膳厅,同年10月14日学校复校十周年并新校舍开幕典礼与福州会馆四十六周年纪念同时举行。

三山学校创办之初,所招收的学生以福州同乡子弟为主,新校舍扩建完成后,进一步开放给非福州属儿童。

1957年,三山学校接受政府全面津贴,所有校长与教职员薪金由教育部拨出,但校舍的修理、器具的补充、校车的添置以及一些特别费用,仍由董事部负责,福州会馆每年经常给予大笔补助。

1960年10月15日为会馆五十周年纪念及三山学校复校十四周年纪念,会馆曾盛大庆祝设宴百席,筹募捐款高达二万五千元左右。

1966年11月19日,会馆庆祝成立五十周年暨三山学校复校二十周年纪念,下午举行庆祝会,晚上举行盛大联欢晚宴,敦请副总理杜进才博士莅临训词。

自1946年复办至1956年,三山学校十一年间始终保持全日制,1957年由于沉重人数增加重过快,校舍无法容纳,才决定分上下午班。1958年至1964年,三山学校上下午班 一直在四十班以上,其中1960年在籍人数达到最高,有一千九百四十七名之多。三山学校的图书馆设备完美,藏书量大,地方宽敞,有冷气设备,在当时华小中十分突出。

由于受市区重建计划的影响,自1964年三山学校学生人数开始逐年减少,到1981年只剩下一百九十多人。 1982年,学校终因学生不足而停办,但同年政府在大巴窑北修建了一座新校舍,命名为“三山小学”,使“三山”校名得以延续,不过学校实质已从原本以华文为主要教学语言转变为以英文为第一语文、华文为第二语文的政府学校, 校政也由政府直接管辖。 直至1997年,三山学校与附近三间小学合并成一所小学而终告关闭,令人惋惜。